电子商业汇票

 

一、产品简介

电子商业汇票是指出票人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以数据电文形式制作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电子商业汇票根据承兑主体的不同分为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和电子商业承兑汇票。

二、产品功能及特点

(一)网上签发,操作简便

网上签发,经过人性化设计的智能录入校验处理模式,尽可能避免企业无谓重复的操作和手工书写错误。

(二)电子流转,安全快捷

1.安全:以数据电文形式签发、流转,并以电子签名取代实体签章,始终保管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数据库中,无需保险柜,无需为票据盗窃、丢失而担忧,票据本身的真实性、唯一性能够得到保证,不会产生纸质票据的被损毁、被克隆风险,也无需携带多个印鉴到银行盖章,避免往返途中丢失印鉴的风险。

此外,电子票据经签发承兑后,从交付到签收以及每一手背书转让均对业务当事人进行严格的数字身份安全认证,完全脱媒于传统纸质传递流程,流转高效、快捷且业务当事人票据行为无法抵赖。

2.快捷:通过网银操作,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出票、承兑、交付、背书转让、贴现、托收等所有票据行为,电子商务瞬息完成。节省因票据传递而发生的邮寄费(邮寄交付方式)和差旅费(实地交付方式);票据信息实现全国统一系统共享,可随时查询票据,无需等待银行查询查复以及核实票据真实性。持票人可通过电子网络进行质押、卖断、背书转让、贴现、提示付款等,资金瞬间到帐。

三、适用客户

(一)日常经营活动主要以商业汇票结算的企业 ;

(二)对票据结算、传递、融资等需求较多的企业 ;

(三)需要提高票据结算和管理效率的企业。

四、办理流程

(一)企业填写《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申请表》并与我行签订《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服务协议》;

(二)企业经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法人授权委托书”和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申请表》、《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服务协议》提交到我行网点,柜台审核无误后为企业开通电子票据功能;

(三)如企业需要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或办理贴现,还需要申请或使用承兑、贴现额度,并签署相关业务合同。

       
     

网站地图| 投诉与建议| 安全提示| 网站声明|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常见问题| 联系我们| RSS订阅

本网站支持IPv6  © 版权所有 珠海华润银行   粤ICP备10221490号   粤公网安备44049002000599号

华润银行微信服务号华润直销银行